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若安的风筝

531747872.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5篇文章,567人喜欢

应用截图

若安的风筝

若安的风筝

 

【学术讨论】论梅西cp都如此好嗑之原因

作为一个研究方向是情感史的社科学术人,嗑cp的同时一直忍不住想分析一下梅西能被组出两位数活跃的cp并且cp粉群体内部有大量兼容情况的原因(笑)。


先放结论:咩西cp体质的三个主要原因分别是小梅自身的结构性反差感、cp们具身情感表达中的(xing)张力和竞技体育中情感叙事的独特性。


具体论证如下:

首先,作为一个外表与能力心性不符cp宇宙中心,梅在诸方面的反差为他能够贴脸不同叙事取向奠定基础。除了兼容洛丽塔少女梅、美强惨小队长和可爱矿工小老头等多种形象,梅的整个性格都凸显了一种结构性的反差感——好胜进取但永远谦逊真诚;享受过数千万人的爱意与拥趸也经历过漫天的恶意与指责;长期身处于镜头之下但依然是会尴尬挠头的资深社恐;无数次败北、犹疑却始终坚定执着~这种反差感除了会精准狙击审美取向不同的各类粉丝外,还为他本人能匹配的cp类型提供了多样性的保证,以及在此基础上可能被创造出的形象、话语与文本。


其次,身体是情感最好的表达方式。[1] 而拥有如此迷人的反差感还不算,他所处的可是身体性张力拉满且频繁贴贴的竞技体育圈啊!!!谁会不被篮球/足球运动员的贴贴戳到呢?再加上小梅本身尤其爱上树+周围人都比他高大比他A,真是随便贴贴都能贴出cp感(比如伊布梅,以及这两场和阿什拉夫抱抱后迅速出现的芙梅…)。一方面,这主要是因为小梅上树的动作和他本人的身体呈现出了与单纯的、强势的男性气质不同的特质,这种复杂感也让他和别人的身体互动显得更迷人。另一方面,足球和篮球这种强调默契与配合的同性团体运动让竞技场上本来表达“兄弟/姐妹之情”的动作容易契合“爱情”的情感表达范式。最典型的是内梅,这对能够成功从哈梅瓜梅等早期主流中突围除了罗朱美学/瑜亮宿命感/破镜重圆等诸多元素的加成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Ney真的很会贴贴,贴得很有技巧。他和梅的各种小动作以及抱抱的身体语言比所有同人文的描写都来得更有冲击力,其结果就是俩人只要合体就是在发糖,着实是不嗑不行。同样的还有瓜梅,那个“灵魂相认般用尽全力的拥抱”[2]中的贴脸和抚摸与日常身体情感语言中爱情的表达方式太过契合,所以真的很难不说一句kdl。


最后,竞技体育圈作为咩西cp向情感生产的独特场域亦是不可被忽视的的因素。哈梅:“Xavi,他很爱我”“Leo,感谢你是你”;瓜梅:“泡沫般美好的时光”“他甚至不敢承认他才是他的星星”;内梅:“我依然想念我们清晨一起训练的时光”“…(Ney不需要讲话,他只需要眼神和身体就足够说明一切(不是))”……同理日常发疯的婷人[3]、小罗梅、曾经很美现在很假的大小熊等大大小小的cp。而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这些情感及其表达话语的生产显得如此具有浪漫主义美学。究其原因,一种与竞技体育背道而驰的底层叙事逻辑呼之欲出。曾直白讲述出这种叙事的是苏牙。在很早一次采访中他说到Leo是足球这个同行竞争无处不在的行当里他为数不多的朋友。对于足球这项运动来说无论是对手直白的竞争还是更衣室微妙的关系,让所有从交锋中生长出的情感都显得弥足珍贵——这当然不止梅中心的若干cp。我不敢说他是不是真的有努力做个会踢球的阿根廷好人,但那些根植于真诚的浪漫主义的确令人动容。


总之,哈梅瓜梅小白梅、玫瑰大小熊法梅、内梅苏梅、德宝梅墙梅斯卡梅恩佐梅……这些迭代的、多元的爱情叙事共同建构出了一个富有层次感的cp谱系。在这个谱系下的情感书写具有无限可能——无论是青涩时代微末的暧昧,在辉煌与落寞间恒久的慰藉,还是静寂中来自灵魂深处的思念,藏在温良恭敬下汹涌而深邃的恋慕……而如此丰富的叙事仰赖于妹自身的性格张力和足球圈加buff的身体语言与情感张力。所以嗑真人的好处之一就是他有完整而复杂的人格和能够无限延伸的情感空间。用大佬的话说就是,“Leo,感谢你是你”。


[1]有关情感与身体的更多讨论,参阅Monique Scheer. Are Emotions a Kind of Practice (and is That What Makes Themhave a History)? A Bourdieuian Approach to Understanding Emotion [J]. History and Theory, 2012, 51(2): 193–220.

[2]来自b站瓜梅cp向剪辑《马》的弹幕。

[3]包括但不限于Enzo、licha、Dibu的直白表达,迪巴拉、德宝等小狼狗乃至斯卡的经典毒唯语录。婷人过于疯狂,此处不作列举(恼。



若安的风筝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若安的风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